top of page

【閉關日記】2019.10.27 照亮別人和自己



第三天早上

堪布貢嘎說: 不論升起什麼樣的覺受, 都是好的覺受。知道自己在修持的是覺知, 重點是沒有失去自己的修持。


中午我又放棄吃飯了。從鳳凰飯店走回韓華的路上, 雖然寒風冷冽, 仍享受著慢慢走著欣賞沿途的風景。回到韓華飯店以後, 依照慣例又去買了Donut填飽肚子, 慾望居然可以這麼輕易的被縮小, 一個起司貝果就滿足我了。


拿著貝果準備走到教室外面吃的時候, 經過教室前方的一個轉角, 忽然就看見那個平常只會在Youtube頻道和遙遠的講台上看到的明就仁波切就站在我面前。很久以前曾經聽過一個說法, 極善或是很有修為的人有一種能帶動周圍空間能量頻率的力量。例如許多西方學者表示, 當德蕾莎修女這樣的人走進會場的時候, 在場的人都會不禁感覺到幸福。這個說法是真是假, 只有利用這幾天的機會去感受了。


唯一確定的是, 與仁波切擦身而過的當下, 我是快樂的。即使當下呆若木雞的我, 也彷彿感染了一點他的快樂。即使我當下沒有問候、沒有合掌行禮也沒有說話,整個在傻眼的狀態, 他仍然感覺到處在當機模式的我, 親切地轉頭對我微笑示意。

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果然名不虛傳阿。我這樣想著。


下午仁波切上課

「覺知就像燈, 照亮別人和自己。」

是阿, 我剛剛才從您的身上體會到。那些被您照亮的人, 都是因為您開展了自己的覺知。您照亮自己, 也照亮了別人。有一天, 我們也會發現自己心中的燈, 發現自己最美好的樣子。

過去兩天, 我們練習聲音禪修和身體禪修, 現在我們練習開放的覺知。就像燈一樣, 以前我們透過被光照亮的東西來認出光;現在, 沒有要被注意的東西、沒有對境, 因為我們自己就是光。


認出覺知的時候, 就從無明解脫:遠離癡 不會去阻擋念頭、放下厭惡:遠離嗔 不會企圖去創造平靜、放下貪著:遠離貪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