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閉關日記】2019.10.25 飛機上的邂逅



BR6133空中巴士接近仁川機場上空的同時, 機艙內開始播放了雨夜花的純演奏音樂。後座的爸爸不停用手指著海面上的島嶼和船、電塔, 迫不及待地想讓剛準備學說話的小兒子多認識認識這個世界。然而, 認識世界彷彿有千百種方式, 但好像沒有一種是告訴我們除了需索無度的探索和得到, 我們更應該如何活著?又應該建立什麼樣的生命價值。直到我認識了哲學、認識了佛教、大寶法王和明就仁波切。


坐在我旁邊萍水相逢的女士告訴我, 在她的丈夫離世以後, 她進行了一連串的佛教朝聖之旅, 將丈夫火化後的頭蓋骨遺骸及骨灰, 分別灑在不丹及印度的聖地。她說, 她有多麼希望有機會在跟我一樣的年紀就接觸佛法, 就知道該怎麼活著。「如果我早一點開始的話, 人生會有多不一樣。」


仁川阿, 或是藏傳佛教, 或是明就仁波切, 在我對你們還沒有太多瞭解的情況下, 我就來了。對你們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 只想看看我能不能透過只是經過這個地方, 進而到達另一個地方。至於我到底想到哪裡?我也不太確定。我像是一個心不在焉的旅客。就像當年我奮不顧身要去西藏轉山一樣, 我知道, 冥冥中有一個吸引我的力量。


江原道的楓好美, 每一棵樹都參雜了至少三種顏色。我愛上了韓華渡假村外的紅楓, 站在樹下才終於知道這種純粹的幸福是什麼, 當時, 我希望往後閉關的每一天都能有機會跟這棵樹獨處一下。晚上, 我終於看到了仁波切的側臉。那麼正面、充滿力量, 我覺得我驕傲的心漸漸被您收服了。


就像那個寓言故事一樣, 能夠融化旅人冷漠的心的東西, 就只有溫暖的太陽光。它能讓我們卸下偽裝、成見、質疑,重新去相信善和慈悲的價值。來到這裡之前, 我是快樂的信徒,我相信快樂是人生的價值也是智慧的來源。當我第一次認識到這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的時候, 我知道他有我沒有的東西, 所以我來向他學習。

八天閉關之後, 我成了覺知的信徒;也成了佛法僧和明就仁波切的信徒。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