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閉關日記】2019.10.28 皈依及灌頂


今天的課我非常有興趣,是情緒禪修


「人生的困難, 皆是由內在和外在互動而產生,誤把外境當作真實。」 在台下聽到堪布說這句話的時候, 我突然想到達賴喇嘛和米拉熱巴尊者各自的經典名句: 「煩惱的依據是錯覺」—達賴喇嘛

「即使是別人的過錯, 也是自己的業」 —米拉熱巴


開心禪的目的就是, 把所有的外境, 都轉化為禪修的助緣。 進階的境界則是, 把執取外境的心、念頭都轉化為助緣。

心如果總是跟著外境的話, 是不自由、沒有力量的。減少外界影響、減少內在動盪,覺知是最好的解藥。


情緒禪修的四個步驟:

一、不論什麼情緒發生就看著它 二、情緒太強大,越看越大時,轉而去看其他的情緒。如果還是不行, 三、退一步, 去看主要情緒背後的情緒 四、休息一下

最後一個大秘密:Don't get lost!

晚上接受了明就仁波切親自主持的金剛薩埵灌頂和皈依, 覺得太幸福。我從來不相信灌頂法會有什麼神奇魔力,但是我對這個上師有信心,而且他解釋了灌頂的意義之後有說服我。灌頂是讓我們升起信心, 相信自己可以擺脫我們不敢面對的過去和我們的黑暗面,相信自己可以當一個好人。我們相信自己可以, 是因為我們的老師這樣相信著。我相信我可以找回我內心的那盞燈, 照亮自己和別人。


Who are you? You are Vajrasattva!


這天晚上我也認識了剛好跟我在一起的排隊的哈爾濱女孩, 我們一起排隊皈依也一起合照。緣分阿!我感覺和她的相遇是種恩賜, 因為事實證明了她在往後間接地一直幫助了我修行。

法會結束以後, 本來我已經離開教室了, 聽到義工在喊缺人手我又折回去幫忙。沒想到這一折返又正好遇到辛辛苦苦幫900多人灌頂和皈依剛結束的上師走出來了, 即使做完這樣的體力活他還是充滿元氣的回應弟子的問候。這次我沒有站在原地發呆了, 我靈機一動, 用藏語說了句晚安睡好。換來上師用藏語回應的晚安睡好和一隻大拇指。

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