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塔哈妮

不要再花大錢學英文了!來聽我說...

已更新:2019年12月11日

嗨~大家你們好嗎?

現在先放下你手中的單字卡或背單字app, 聽我一言...


學英文,應該從聲音開始。

前陣子, 去參加了科學人雜誌舉辦的講座, 其中關於記憶的概略研究簡報是這樣的:記憶, 是一種連續不間斷地重新建構的過程, 在原始的神經網絡基礎上不斷新增或修改原有的資訊, 形成更多元更複雜的模型。


讓我解釋得更詳細一點:

以前我們看到Apple這個單字, 馬上就會想到紅蘋果;現在呢, 我們可能還是會馬上想到紅色的蘋果, 但同時也會想到蘋果電腦公司的Logo和Iphone。我們在原有的基礎上—Apple的蘋果圖像和聲音, 新增了其他關於手機品牌的資訊。


現在我們來談談基礎:

就像蓋房子一樣, 記憶需要有一個堅實的基礎。目前大部分人習慣的方式是從單字開始, 但這對人類的天性來說, 是比較不利於記憶的。人類最容易形成記憶的方式有故事性、感官經驗、情緒感受(參考Netflix 腦內解碼),從學英文的角度來說,就是應該從聲音開始。

聲音是最牢固的基礎。如果你現在在懷疑:「我又聽不懂, 要怎麼學?」我會說「不然你以為文字發明以前, 人類是怎麼溝通的?」文字是方便記錄的工具,而非語言存在的必要元素。


記得國中學測那一年,我對歷史科目一點把握都沒有,我看著考卷唯一最擅長回答的問題就是巴比倫的歷史。因為周杰倫的愛在西元前我可以毫不費力地從頭唱到尾。

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 刻在漆黑的玄武岩, 距今已三千七百多年。

從國中開始, 身為一個不愛念書的小孩, 我寫英文考卷都是靠著我從聽過的英文歌裡面回想的句型結構來回答的。我在正式學英文文法和片語之前就已經不知不覺熟悉了句型結構、片語和文法。


對聲音有基礎的熟悉感和經驗之後, 再連結文字, 才更能烙印在腦海而不會背了又忘。

還有, 用心流來學習英文。

心流(英語:Flow),也有別名以化境(Zone)表示,亦有人翻譯為神馳狀態,是由匈牙利裔美籍心理學家米哈里·契克森首度提出,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

當人們處於心流狀態,可能會出現四個特徵:
自動運轉:事情做起來順手不需多加思考,身體自動發揮。時間流逝: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不覺他物:專注投入事物之中,導致不易察覺像是飢餓、手機震動等感覺與刺激。 感到愉悅:在事情完成後,感受到愉悅、滿足、成就感等正向情緒。

在聽音樂、聽Podcast的時候, 可以的話, 請閉上眼睛全神貫注, 並且找到你有興趣的音樂或節目, 稍微有點熱情。稍微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 超越目前能力一點點, 是產生心流的關鍵。不只心理學家這樣說, 針對腦神經科學領域, 也有提出類似建議(參考Coursera課程Learning how to learn)。


訓練大腦變得更聰明的方法, 就是稍微跨出舒適圈一點點, 挑戰一下自己;當你切換回到原來程度的練習的時候, 將會發現學習更有效率。接著勇敢地閱讀英文小說, 當你查單字查到發瘋, 這樣過兩三個月之後, 再回去讀中文書, 會發現你的閱讀能力大爆發。這樣反覆循環, 是增加閱讀力的好方法。


當然, 心流不只是這麼簡單而已。真正的心流, 需要身心都處在適當的狀態。這跟個人本身的精神力和情緒掌控有關, 簡而言之就是, 個人處在情緒放鬆和精神澄淨的時間有多少, 就有越多激發心流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 我相信快樂是很重要的, 會很大的影響整個人生歷程。

關於學習英文, 心流或是快樂如果有更多問題, 歡迎留言跟我聊聊。

也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 我會在節目中訪問不同人對於快樂的想法。

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