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注在當下

已更新:2019年11月20日



如果天神決定要讓你免費放長假去旅行, 但你只能從兩個選項裡面選一個, 你會選哪一個呢?
1. 比較一般的旅遊選項, 例如:日本、韓國、歐美、東南亞等主流商業旅遊地點。旅程結束之後, 你可以保留記憶。
2. 任何你夢想中非去不可的地方, 世界任何盡頭, 任何一般人到達不了的地方。但是, 旅程結束之後, 天神會消除你的記憶。

 

這個測驗是考你有沒有專注在當下, 是不是還容易受到過去的牽絆?其實當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 我們實際上選擇的是我們想如何過我們的一生。


選擇一的話, 我們實際上在人生中想追求的是回憶而不是實際的經歷。想想看, 即使我們拚了命地去留下和製造每個生命中的美好回憶, 但當有一天我們死了以後, 我們不再有對過去人生的記憶。我們在世界上依然留下過痕跡, 我們的存在是真的, 我們會被我們認識的人記得, 我們曾經做過的事, 都不是假的。只是我們不再記得。


選擇二的話, 我們實際上在人生中想追求的是實際的經歷而非回憶, 換句話說, 快樂地活在當下。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地面對我們有一天會死這個事實, 並且用這個前提去生活, 我們面對每一天的視野將會很不一樣。我們不再過於執著這些生命當中的種種變化, 而會好好地利用我們的生命, 去好好地活著, 好好地感受生命的喜悅。


對於腦神經科學家而言, 過去或未來, 其實只存在我們腦海裡。是我們對外界刺激留下的神經建構出我們對過去的回憶, 同時這些片片段段的回憶, 也被同一組神經元用來想像我們的未來。一個失去長期記憶的人, 他也不會有想像或計劃未來的能力。對量子力學家來說, 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對愛因斯坦來說, 時間也許不過是空間的一個相對維度。


你要選擇怎樣過你的一生呢?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尋找自己的英雄之旅

今年五月以前, 我是一個平凡上班族, 很幸運我找到一個滿起來很穩定的工作, 即使工作的內容常常讓我覺得不太開心, 但是, 現在這個環境, 好像有一份薪水算高的工作就已經是非常幸運了。但另一方面, 從小我就覺得有一個力量好像冥冥中一直在召喚我, 直到最近, 好像我再也沒辦法逃避它了!我再一次面對那個奇妙的召喚力量, 好像是來自西藏, 好像我應該去西藏不可。 我總覺得我會在那裡發生生命中很重要的事件,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