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尋找自己的英雄之旅

已更新:2020年1月20日

今年五月以前, 我是一個平凡上班族, 很幸運我找到一個滿起來很穩定的工作, 即使工作的內容常常讓我覺得不太開心, 但是, 現在這個環境, 好像有一份薪水算高的工作就已經是非常幸運了。但另一方面, 從小我就覺得有一個力量好像冥冥中一直在召喚我, 直到最近, 好像我再也沒辦法逃避它了!我再一次面對那個奇妙的召喚力量, 好像是來自西藏, 好像我應該去西藏不可。

我總覺得我會在那裡發生生命中很重要的事件, 好像會對我的人生有很不平凡的影響。第一次因為工作的關係, 我只短短的去了一次西藏, 布達拉宮、大昭寺, 在拉薩和拉薩附近繞繞, 沒有深入藏人生活的行程。其實我一直認為要能來到西藏也是一種福氣, 畢竟西藏天數長, 也需要比去日本、韓國更高的旅費、還有自己的身體素質。因為工作的關係, 沒有辦法有更長的西藏旅程, 但是我覺得這樣就很棒了。

後來, 工作量越來越大, 組織中的問題也隨著新來的主管變得更不堪負荷。經歷了好幾個在辦公室裡面看著漆黑的窗外天空懷疑人生, 想著"如果我明天就死了, 我會不會後悔"這樣的深夜之後, 我決定不再把眼前這份工作當作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而是把去西藏兩個禮拜轉山當作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在西藏轉山的旅途中, 認識了很多特別的團員。每一個人好像都準備要為我上一堂課, 也許不是直接的言語教學, 而是我在他們身上都看到了自己的某些陰影。有一直努力在其他團員面前維持或假裝自己身心靈美好表象;在面臨挫折是卻被自己心中的憤恨和嫉妒吞噬的人。也有很可愛、略為莽撞卻太用力去尋找一個心靈歸屬的原住民女孩。最ˋ可怕的是, 我對西藏的愛、對藏人的執迷, 好像也變成了我自己心中的陰影。

我努力的讓自己更好,卻變得更糟。追求慷慨無私,變成了執迷和吝嗇;追求開闊卻讓自己變得狹小;努力找到光,心中卻無比黑暗。我好像在西藏迷失了。隨著正式轉山朝聖的日期近了, 我努力調整自己把心思放在轉山這個任務上面, 我提醒自己來的目的, 我要轉完這座山, 讓神山昇華我的心。

在朝聖的路上, 心是很空的。因為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地方空氣稀薄, 路很長, 我沒有多餘的能量去消耗。大概就像這句話"眼睛和心靈上天堂, 身體下地獄"描述的感覺吧。在翻越難度最高的那座山頭的時候, 我的自尊被擊潰了, 那些我過去所重視的自我, 在這一片白茫茫, 只屬於神和髦牛的地方, 又算什麼呢?在只知道信佛, 用身體做大禮拜祈願世界和平的單純藏人眼中, 又算什麼?離開之前我其實不確定我是否完成了我這一趟的使命, 我望著神山, 在心裡問"請你告訴我我為什麼而來"

距離那一趟旅程, 已經半年多了。回想這中間的遭遇, 回國以後我沒有回去我拋下的上班族生活, 我開始撿起我非常多年以前曾經有的佛教信仰, 但不是從拜佛念經開始, 我去學了禪修打坐, 我學習看自己的心、跟自己獨處。我發現原來我要找的, 就是我自己, 而神山只是要幫我找到我自己。我成立了自己一直想成立的Podcast頻道, 叫快樂生活提案, 聊心靈保健聊快樂聊找自己, 我希望能記錄下自己生命中出現過的珍貴盟友, 我的成長歷程, 也讓跟多人能啟程去找到自己。


老師評價:


子雍 Tzu-Yung .19 小時前0

Hi Tahani, 你的故事非常觸動人心,雖然跟許多人離開「平凡世界」的理由相同,都是感到停滯與安逸,但你挑戰的「冒險世界(西藏)」簡直太令人意外了! 我特別喜歡:「如果我明天就死了,我會不會後悔?」這個想法,許多歷史的名人與英雄都曾在最無助的時刻思索這個問題;像我們課程中講到的賈伯斯,在得到癌症後的幾年間,每日清晨都會問自己這句話作為一天的開端。 在西藏的「死亡低谷」是整篇故事中描寫的最精彩的地方,這應証了「谷底越深,故事越精彩」。 你善用了「世界是你內心陰影的投射」,不直接描述自己的疑惑、痛苦,反而先用週遭人的表現、情緒、特質,慢慢帶出:「我努力的讓自己更好,卻變得更糟。」這個事實。 最後翻閱山頭,伴隨著「自尊」的崩解,完成了「死亡與新生」;表面上你雖然帶著疑惑:「為什麼我要來這趟旅程?」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解藥」,踏上回家之路而不選擇舊有、穩定的平凡世界,還開啟了自己的 Podcast 頻道,我認為是非常精彩的續章。 恭喜你完成了《英雄之旅》的課程,你的故事非常鼓舞人心;希望你能繼續分享它們,不論是用音頻、文字、甚至是影片(也期待你的小說!),繼續啟發更多人,踏上他們的「英雄之旅」!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