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快樂生活提案—信任和原諒人生



歡迎收聽快樂生活提案第15集—信任和原諒人生


今天是12月29日, 2019年只剩下明後兩天了。這一年裡, 你過得好嗎?我們來試試為自己過去一年, 做一個年度盤點吧!在這一年裡, 你最感激的事情是什麼?不管是對別人的感激或是對過去自己的感激都可以, 你覺得2019年對你來說最珍貴的事情是什麼?回想一下, 把它紀錄下來。接著, 問自己, 這一年哩, 我覺得我最想要彌補的事情是什麼?有什麼事情我可以做得更好?如果生命只剩一天, 我最想完成的心願是甚麼? 也把他記下來, 這可以當作我們明年的目標。


對我來說, 2019年是充滿改變的一年。我最想感激的是決定離開職場去完成轉山心願的自己, 也很感謝再轉山朝聖路上陪伴我給我幫助的每一個人。包含在路途中無私跟我們分享口香糖的藏族夥伴, 轉山團的旅伴和導遊, 還有陪我去轉山的男朋友。接著我想要感謝, 在我做Podcast路上, 一路給我幫助的人還有參加我的廣播節目的來賓們, 沒有你們沒有現在的Podcast。在年底, 我連續參加了兩個閉關, 第一次是在韓國的開心禪閉關,第二次是在佛光山的閉關, 我也想要好好感謝在閉關中給我幫助的人, 沒有你們, 我也無法順利完成閉關, 沒有維那師父和佛光山法師們的幫助, 我也沒辦法在禪修路上更上一層樓。千言萬語, 將會化為我不段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動力。


接著, 我希望我自己能在幫助別人這件事情上面做得更好, 我也希望我能更多的陪家人。我也希望我能夠更勇敢。少一點自我中心, 能夠真正做一個好人。我也想去挑戰更高的山, 讓自己更勇敢堅強獨立, 更可以照顧別人而不適等別人照顧。以上, 示我對自己來年的期許。你的年度盤點是什麼呢?我真的很想聽你的分享, 快到快樂生活提案的粉絲專頁或是IG私訊我跟我分享吧!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 總會遇到一些挫折或是磨難, 我們會擁有也會失去, 會得意也會失意,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超級幸運, 有時候彷彿自己又像是全世界最倒楣的人 我們到底應該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和磨難?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冷靜的態度去追求熱情" 聽起來很矛盾吧? 這個意思是, 在結果發生之前, 我們可以擁有我們的追求, 並且對某一種我們偏好的結果有期待, 但是在結果發生之後, 對這個結果保持冷靜中立的態度。


接受生命給我們的任何一種結果 這個觀點剛好跟斯多噶學派非常類似 斯多格學派的宗旨主要有三點 對可以改變的事情盡已所能 對不能改變的事情接受他是這個變化萬千的人生中無法避免的一種結果 然後用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我們可以持續的擁有我們的理想、目標、熱情, 但是不需要把我們的快樂建築在特定的結果上面。因為快樂常常並不來自於結果, 而是來自於過程。 這個心法對於不管是創作者、自媒體人或是運動員來說都非常重要。生命往往不會如我們的願, 我們用心經營的事業或是產品, 不一定就會很受歡迎, 但即使是這樣, 我們還是盡力的創造我們的精彩, 但是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實或結果, 不那麼放在心上, 這樣我們才能把握好每一個當下, 創造出更有價值的事物、掌握好每一次發球。


就像前面幾集的來賓廣廈說的「剛剛那一顆球已經過去了, 不管打得好, 打得不好, 都跟你沒有關係了, 應該好好專注在現在」 如果我們能夠多做這樣的練習, 我們就可以慢慢引導到下一個快樂的大原則, 也是最重要的快樂秘訣, 正念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