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快樂第五大原則:信任和原諒他人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是否曾經期盼著有一天自己能被世界需要、或是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好?讓世界因為有你的存在而變得有點不一樣?我可以想像, 許多夢想創業或是達到某一個領域巔峰的人, 除了財富和名聲, 也有一些這樣的盼望吧。


身為由哺乳動物演化而來的人類, 我們天生就有著愛和同理的能力, 這兩項心理特徵讓我們變得更幸福。大部分的人在受到別人信任的時候, 會希望給予同樣的回報或者至少希望能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最快速檢驗的例子就是你自己了, 你認為自己值得信任嗎?當你忘記帶皮夾出門的時候, 你認為自己值不值得朋友或是旁人的幫忙呢?


今天我們就要來講快樂的第五大原則—信任和原諒他人


如果你是個不輕易相信陌生人的人, 我們可以藉由提醒自己, 大部分人其實比我們以為得更佳值得信任。我舉一個我自己的例子好了。在過去新竹台北上班通勤的過程中, 我曾經在高鐵站遺失筆記型電腦無數次, 我猜應該有6-10次之間吧, 每一次我都心急如焚, 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糟糕情況, 但是每一次的結局都是我的筆電很快的原封不動被送到服務台或是靜靜地待在原地。這個經驗讓我知道, 我們身邊的人, 其實是比我們以為得更值得信任的。


在國外, 也有學術界做一連串實驗去證明, 人其實比我們以為得更值得信任; 甚至不富有的人往往比富有的人更慷慨。


那麼, 假使我們開始更信任別人, 是不是更容易被欺騙或利用?的確是這樣, 不過, 我們可以有智慧地信任別人。在我們希望能貢獻社會的時候, 我們想的是投資自己的力氣、才智或財富去讓世界變得更好; 那換個角度想, 我們也可以投資自己的信任。


如果我們投資了我們的信任, 在就會在無形中給社會多一點正向的力量, 鼓勵更多人也嘗試去互相信任, 那我們也藉由這個嘗試, 增加了我們在社會或世界上的貢獻了, 不是嗎?


把信任想像成投資, 那我們就知道應該如何有智慧地給予我們的信任了。考慮我們能夠承擔的風險且願意承擔的風險, 去把信任投資給世界。藉由這樣的投資, 我們讓更多人有機會瞭解到被信任的好處也更願意去信任別人。如果我們投資失敗了, 我們損失了我們評估過的風險, 那也是一種貢獻。我們貢獻我們的信任給世界多一個變得更好的機會。


最後, 原諒他人。原諒他人可以幫助降低我們的焦慮程度、提升幸福感。就像前面提過的一樣, 我們應該開始為自己的快樂負責, 我們是自己情緒的主人, 我們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 我們可以照顧好自己; 而不是等待別人的改變或是環境的改變來讓我們快樂。原諒他人不是允許社會的不公義持續發生, 任何對社會造成傷害的行為都應該被矯正及受到制裁。原諒他人指的是, 讓這件事在我們心裡面過去、不再困擾我們、不讓這件在過去已經發生很久的事情持續變成我們的現在和未來。

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